close

 

 

應該有不少的人有和我一樣的困擾

在成為媽媽的喜悅中,還伴隨著煩惱

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,

我身邊也還是有很多健康沒煩惱到生的孕婦朋友 XD

 

ji.jpg

 

面對懷孕過程,多數女性在生理和心理都會出現變化,

尤其是生理層面的改變,讓許多準媽媽應變不暇,加上睡眠品質受影響,脾氣也會變得較容易焦慮,

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可能也會發生摩擦,造成媽咪心情低落

 

而成為孕婦後我的最大困擾是失眠...

每到晚上就是難以入睡

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因為感覺缺氧呼吸困難又起來了

 

加上我是會孕吐的人

晚上也常常胃食道逆流...失眠時也不能躺著

只能半坐臥在床上  (看著枕邊人呼呼大睡真的是心裡很不平衡 

 

 

上網爬文找了一堆方法就是希望能解決

畢竟,懷孕過程漫長.....

造成孕婦失眠的4大因素
1.荷爾蒙分泌
懷孕初期時(大約8~10週),不少準媽媽會出現孕吐症狀,睡覺時可能就會引發胃食道逆流,病情嚴重者會感到胸悶、胸腔灼熱,影響睡眠品質。

隨著懷孕時間增加,女性體內會不斷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,這些體內激素除了讓孕婦感到身體不適、想吐,也會讓準媽媽的情緒起伏變大,導致「哭點」和「笑點」變低,甚至會造成一些憂鬱症狀發生,使準媽媽無法獲得一夜好眠、白天精神不濟,如此惡性循環之下,便開始會產生短暫性的睡眠障礙。

 

2.飲食習慣
有些孕婦在懷孕時,可能會改變胃口,尤其早期受孕吐影響,容易出現較大變化。

每個人對於食物喜好的改變,會依體質而有所不同,有不少孕婦因為食之無味而變得更喜歡重口味的食物。

不過,如果食用過多油炸食物或重口味食物,將會使血壓上升、干擾體內激素,並出現消化不良及胃灼熱等症狀,

甚至增加消化系統工作的時間,對睡眠皆會產生影響,因此,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,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。

此外,越接近懷孕後期,胎兒在成長時越容易吸收準媽媽體內的鈣質,如果媽咪平時未攝取足夠的鈣質,半夜容易突然出現雙腳抽筋的症狀。

 

io.jpg

 

3.心理因素
懷孕對不少準媽媽來說,確實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。在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,會懷疑腹中胎兒究竟能不能渡過關鍵的前三個月,懷孕中期則煩惱胎兒能否順利吸收營養、器官發展是否完善;到了懷孕後期,又必須擔心分娩過程會不會出現一些突如其來的問題……種種疑惑與猜忌,都讓許多準媽媽傷透腦筋,面對日漸累積的心理壓力,以及突然變換的生活規律,就算原本沒有睡眠問題的女性,在懷孕期間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影響,導致夜晚輾轉難眠。

 

如何改善

應慢慢調整為較健康的規律作息,並培養自己的興趣,空閒時可以外出散步,有助於放鬆心情;適時聆聽胎教音樂也能穩定媽咪情緒

夜間抽筋可視情況適量補充鈣片或鐵劑,但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到戶外曬曬太陽,大約15~20分鐘即可,

只要避開正中午這段時間,就能在不被曬傷的情況下,使身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,進而獲得鈣質,還可增強骨骼。

對孕婦來說,咖啡與含茶飲料也需要控制,一旦飲用過多,將造成精神亢奮、晚上不易入睡,且這兩種飲料還具有利尿功效,使孕婦夜間的頻尿症狀更顯嚴重,

最後建議少吃精製類食品與蔥、薑、蒜等容易興奮神經的調味食物,睡前也不應食用甜食。

 

hu.jpg

 

除了網路上的這些,意外也發現了人的交感神經降低也可以促進睡眠安穩

交感神經系統一般控制與興奮相關的行為,如戰鬥或逃跑反應。

當交感神經興奮,豎毛肌收縮、瞳孔放大、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、消化道蠕動下降、腎上腺素、正腎上腺素分泌產生戰或逃反應。

另外循環系統刺激糖解作用、糖質新生和脂肪的分解。

 

image

 

看了很多的介紹發現 Wetop 環境淨化器可以有效的降低我們的交感神經

一開始很猶豫是否要購買看看

又撐了幾個失眠的夜晚...最後家人說就買看看吧

只要有機會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就試試看~

後來就真的訂購了一台,我購買的是小台方便攜帶的型號:Purarea

大概我的手掌大小而已!

 

Purarea.jpg

 

我把它放在床頭旁邊的櫃子上

如果啟動機器,可以看到他有發出微微的綠色光

客服人員說這個是裡面燈管的光會主動釋放出淨化因子

這一台機器是希望能夠24小時開機使用淨化我們的空間

給人像在森林裡的感覺可以放鬆也能有殺菌效果唷!

目前使用幾天感覺真的是有感覺睡覺時比較好入眠

房間內也有清新的感覺 

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後續使用心得,希望可以讓其他有相同困擾的孕婦媽媽參考

一起當快樂的孕婦吧 XD

 

image

 

如果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己上網搜尋看看唷

  Wetop環境淨化器(懶人殺菌機)  

希望不只是孕婦媽咪,有相同困擾的人都可以試試看!

 

 

 

 

 

*延伸閱讀*

廁所異味除了使用香氛,還有甚麼方法?

賓士S-CLASS與C-CLASS 最搶手的外匯車款

為什麼不能用空氣清淨機

如何增加IG的粉絲數量

2019 GLC300 加拿大版 辦到好價格

綠建築也會讓身體不適嗎?

德國買車也能省稅

電動車是未來趨勢嗎?

arrow
arrow

   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